close

不結婚  

日劇「不結婚」(圖片來自網路)

 

最近新看了一部日劇,說的是日本不結婚一族的現象。

日劇一向都著重在細節,跟韓劇比起來是不同的風格。雖然我也喜歡看韓劇,但總是在看日劇時,會想的比較多。

在結婚前,身邊的人都以為我不會結婚。再加上我結婚算是晚的了(我好像....是32或33才結的婚),決定結婚又很快(認識到結婚沒超過一年),所以每個接到我電話問要不要來的朋友,都很訝異。

唉,我又不是不婚主義者。

不過,才短短婚齡四年,在看這部日劇時卻總是想到單身在台北的那十幾年。心聲因為立場的不同而不同。那時候,總還是會羨慕節日時有人陪著過,或一起吃晚餐,一起逛賣場。現在呢,會羨慕想那時候的自由自在,要做什麼,自己負責就是。未來性似乎,無限寬廣。

有些事,要經歷了,才知道事情有時候,不是自己能控制的。

像工作。

單身時,每天加班都無所謂。雖然也是會喊累,但是配合度一定超高,讓老板沒話說。

但結婚後,因為換了一個家庭,每天加班光陳先生那關就會碎碎唸,影響夫妻品質。漸漸的,就變成配合度不高的員工了(幸好新老問很體諒,但自己很羞愧)。

單身時,同事約一約立馬可以走人。結婚後,有時候天冷晚上約下班去吃火鍋,都還要「請示」陳先生。漸漸的,邀約也會變少。

不是不想去,陳先生也不是不讓去,只是會「希望」可以早一點回家。吃個飯這麼麻煩,不去比較簡單。

省事,造就了現況。

生了小孩更慘,變的只能準時下班,因為要接小孩。想跟同事聚個餐?想太多,還要先協調陳先生接小孩,不然就是協調保母晚點接(但晚點接又會被唸)。只有像尾牙這種一定要去的,才有「正當」理由出席。

綁手綁腳的,很討厭。

這種時候,就會很懷念單身時的自由。愛上幾堂課就上,愛幾點回家隨我高興,就算當下有交往的人,也沒立場管太多。

當然,也是會被唸「哪時要結婚?」

不是說單身或結婚哪一個一定比較好,而且每個人的環境都不一樣,也有結完婚依然還是享有高度的類單身自由的呀。我說的,完全是就我的狀況而言。

對我來說,這二個完全是不一樣的世界,而且,還差很多。

也虧的我,待的下來。

所以,邊看日劇裡的那些心路轉折,總是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也忍不住想,「啊,那時候如果我怎樣怎樣.................就好了」之類的感嘆。

 

初老症第13條: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記,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是記得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